新闻动态

行业新闻Industry news

如何打败中国无人超市?日本实体店这一招太厉害了!

发布时间:2017-08-26  |  点击率:

  客户为什么离你而去,因为得不到他想要的!那么,你洞察到他们最想要什么了吗?

  据统计,45%的顾客离开是因为“服务不好”,20%的是因为没人关心他们,15%的离开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更好的产品,15%的离开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更便宜的价格,剩余5%的离开则源于其他原因。

  在当下,一切商业竞争都将以“人”为尺度。对人的尊重与关注,是所有商业活动的制胜法宝。

  1、中国的实体店究竟败给了谁?

  我们的实体店似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,现在随便走在一条大街上,10家店铺9家在打折,到处写着“大甩卖”、“大清仓”,“全场特价”,理由多是“合同到期”,“门店转让”“10周年庆”等等。

  生意越不好做,商品越得贱卖,有个老板吐槽:每个月售2580个包才能存活下来,赚钱的唯一方式就是卖更多的包……

  于是,各种打折噱头层出不穷,这成了中国实体店的一大特色。这种现象在世界其它地方,实属罕见。

  而实际上,实体店的根本问题是,老板只把实体店当成一种买卖的渠道,没有服务的意识,更没有服务精神,无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,单纯依靠差价赚利润,这种实体店早晚都会必被淘汰。

  如果只是一种销售渠道,电商显然是更与时俱进的方式:成本更低(没有房租)、足不出户、比价更方便、款式更多样等等。于是,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实体店是被电商打败的,那再看看电商的局面吧。

  2、中国的电商又败给了谁?

  实际上,电商的困境从三年前就已经开始了。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都遭遇到了流量瓶颈,利润增长趋于放缓,市场需求几近饱和。而双11的本质其实是先抑制需求再集中式爆发,所以形成了双11当天的消费井喷,数据看起来漂亮而已。

  电商虽然没有房租,但是要有线上运营成本,包括广告、活动、人员、客服、快递等等,现在开一家“网店”的成本已经超过实体店房租了,同时获客成本越来越高,比如对于有的淘宝店来说,每引来一位顾客的成本大概在80元上下,但是很多商品的售价都不到80元。

  究其根本,是电商总把自己当成“比价的工具”,同一个网站去横向比,不同网站就纵向比,于是产品利润越来越薄;而同时依靠流量去获客的成本越来越高,导致线上运营成本不断攀升;

  中国的商业正在形成这样一种平衡:电商的运营成本持续攀升,越来越接近“实体店”的房租;而实体店吸引消费者的成本也不断增加,越来越接近“网店”的获客成本;于是双方开始僵持。

  究其根本,在国内,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,赚钱的根本逻辑没有变,就是这四个字:薄利多销。不求质量只求数量;不要品质只要利润;这就是是中国商业目前最大的通病,但是这条路被我们走到了极致,走绝了。

  越过于关注结果,越容易失去结果。

  3、无人超市是商业未来吗?

  为了突破现状,我们开始借助科技创新进行商业升级,比如前段时间热炒的无人超市,从快捷程度上来讲,这些好像确实方便了我们的购物,但是来看下面几个媒体报道的新闻截图:

  类似的报道和分析还有很多,大家可以自己搜索查看。为什么“无人超市”一出世就这样被质疑?

  无人超市的核心价值是它的投入、运营成本上比普通实体店更低,此前有数据显示它的整体运营成本不到传统便利店的15%。但是,它并没有真正的解决商业的核心问题!

  大家一定要记住一句话:

  未来商业比拼的,并不是谁的成本更低,而是谁的服务更好!

  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滞在“谁的成本更低”这个阶段,我们将永远都是停留在价格战、模仿、粗制滥造的阶段,更可悲的是:我们根本没有理解商业的本质。

  以下三点应该引起注意:

  1、未来所有的差价都会消失;

  2、未来一切行业都是服务业;

  3、未来只有附加值没有利润;

  如果没有人,谁来做服务?

  如果没有人,谁来创造附加值?

  我们来看看,日本人是如何理解这场商业升级的吧。

  4、日本实体店到底隐藏了哪些秘密?

  (本段根据网络材料整理)

  日本商业的尺度唯一标准是人——千方百计体现对人的尊重与关注。

  商业服务全部都是细节。同一款衣服在网店和百货店里面,本身是没有区别的,可是在商场的话,我能享受到更多附加服务。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,不过这些细节真是让人暖心。

  1.客人脱鞋之后,要收拾客人的鞋子。

  客人脱鞋之后,服务员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要把鞋子整理好,然后鞋跟朝着客人出来的方向收好,方便客人穿鞋。

  2.当顾客咨询时,不管你在忙什么,都要立刻停下来。

  如果同时的需求实在太多,那么服务员都会处在一直道歉的状态。老板也会增加这个时段的兼职人员,保证自己的服务质量。

  3.当客人投诉时,不管是不是你的问题,你都要代表团队道歉。

  我们在国内跟客服投诉的时候,经常会听到:这个事情我做不了主呀,是某某部门负责的。但是在日本,不管是不是你的问题,你都要道歉,只要是你能协调到的,都要帮客人处理问题。

  4.跪式服务很常见,包括夜店和 ktv。

  日式的料理店,客人盘腿而坐的时候,服务员需要跪着上菜;在日本的夜店,包括 ktv 等消费场所,客人坐在桌子前,服务员上酒水也是跪着上的。

  5.营业的时候不可以扫地、 拖地。

  特别是餐饮,旅馆等害怕扬尘的场所,在营业的时候是绝对不可以扫地的,一般在开门前后完成。